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可可夜總會觀後感 - 追夢與家人之間的拉扯

以下是可可夜總會的心得,當然有雷:




基本上整體劇情還滿好猜的,外高祖父怎麼想都不會真的是德拉古司,所以當海特一登場立刻就被看穿….XDDD

不過儘管如此,我認為皮克斯的選擇很正確。這個故事很前期就讓你知道這是一個在「追夢」與「家人」兩者之間抉擇的故事。但這兩個都有各自的苦衷,無論哪個都不適合作為故事的反派或是被迫認錯。幸好有德拉古司來扮演這個位置XD



其實我自己挺喜歡德拉古司這個角色的,成功的把「當機會再你眼前,你要好好把握住」這句話,做出了「適當」與「過度」的兩種詮釋版本,讓觀眾好好對照一番,是我一向會喜歡的有象徵性的反派XD。讓我們感謝德拉古司的犧牲!


不過我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外高祖母(? 伊美黛,最喜歡的橋段是伊美黛上台表演那段,相當有寓意。



伊美黛作為整個故事的「現實面」代表,徹底反對大家接觸音樂的始作俑者,到底又是怎麼看待音樂的呢?事實上在舞台上充滿自信,魅力十足的她,我覺得很好的點出下面這個概念:「那些出現在你面前阻止你的人,有些或許曾經跟你一樣熱愛過,他又何嘗不了解你呢?」這大概是我覺得這一部最跳脫常規,最吸引我的部份了。當然這不代表對方就肯定是對的,對方只是過去礙於條件而選擇了現實,武裝起了自己。但對方終究還是有一棵可以理解你的心。我想這點確實應該好好強調。





不過如果真的要說的話,這部其實我覺得有些…..滿明顯的缺點。
第一個缺點是劇情前半部資訊給的有點強硬,幾乎每隔幾秒就有些設定要塞給觀眾吞下去,一開始的背景演出跟主角崇拜德拉古斯這邊都給的很自然,可是後來的「今晚有吉他大賽」,「今晚剛好也是亡靈節你不准外出」,在到後來的亡者之國的一拖拉庫設定,「亡靈是靠照片臉部辨識決定能不能出入」、「要離開要用花瓣跟祝福」每個設定都關鍵的影響主角該怎麼做,可是又像是作者說了算,所以主角每隔幾秒就被迫改變想做的事,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比起第一個缺點,我覺得第二個缺點嚴重滿多的……,無論是海特對女兒的思念、海特跟德拉古斯之間的淵源、海特與伊美黛重逢互相理解,這一切明明主角根本就……只有旁觀XD,結果你們就忽然想通了,會讓人覺得過去這數十年你們在亡靈之國都沒搞清楚嗎?既然德拉古斯這麼紅,最紅的曲子還是remember me,海特要不懷疑自己是被害死的很困難吧?伊美黛真的從來沒聽過海特唱remember me嗎?從來沒想過海特是被人害死的嗎?總之雖然這一切剛好發生在主角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但我覺得這些事情過去數十年都沒想通這點不合理,這個問題除了劇情上的漏洞外,更大的影響是:主角給人感覺存在意義不明。上述的關鍵劇情幾乎都是海特作為主軸,主角畢竟不是當事人所以只能旁觀這些事件一一發生,比起米高我覺得海特才是故事圍繞的主角。

以上大概是我的負評來源,當然我還是對於皮克斯這次挑戰了家人與追夢這兩者之間的掙扎給予非~~~常高的好評。這本來就是幾乎每個家庭都上演過的一大課題,「只要還能記得過去支持過自己的重要的人,這種人永遠都還保有自我,儘管做出了巨大的改變也請別擔心。」這是不管給孩子或是父母都很重要的資訊吧。



最後其實看了這部的伊美黛跟海特。我一直在想,這一個經典的女強人搭配落魄老公的形象,是不是最近對大眾來說已經深植人心了?
有沒有那種妻子試著去追逐夢想,結果失魂落魄每日戒酒消愁。
先生是個本來有夢想結果礙於現實決定扛起責任,自立自強的呢?
好像從沒看過這種版本XDD,
果然這個時代男人都是夢幻而幼稚,女人總是理智而強大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