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犬屋敷的深入觀看心得

 關於犬屋敷這部作品,當初我是先看漫畫再看動畫。我必須說,在看漫畫當時我就挺喜歡這部作品的了。

這部作品探討的核心主題很明確:
「當人遭逢巨變,迷失自我之後該怎麼找回自我。」


作者用了老人犬屋敷跟少年獅子神去對應「給予」跟「剝奪」兩個概念。一個只有在救別人的時候感覺到自己還是人類,另一個則是只有在殺人時。
看起來好像天差地遠,但其實兩人本質都是一樣的,作者還故意在作品中對照,讓人明白其實兩人都是出於「自我滿足,想證明自身價值」而去做這些事。
即使是用能力把患有絕症的人治好,還是用能力把未來應該幸福美滿的家庭毀掉,我想並沒有誰的情操比較高的區別,兩人都是為了自己而這樣做。
如果有觀眾覺得犬屋敷明顯偉大很多,獅子神不過是個屁孩,可能要先想想,兩人遭逢巨變的前題從一開始就是不一樣的。

犬屋敷在遭受巨變前就已經對生活滿懷失落,甚至知道自己壽命只剩一個月,這時遭受巨變變成一個不老不死的機械,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很排斥,但內心深處或許感激這個機會,這一點也不難想像。
相較之下獅子神呢?一個沒什麼太多煩惱的普通高中生,忽然一去不回的變成機械,正常的人生被硬生生的剝奪,即使表面看起來沒怎麼在乎,但他的心底是怎麼看待變成機器的自己呢?作者刻意在劇情裡畫了一段獅子神做夢夢見自己有天變回常人,他的反應是高聲歡呼的畫面。這個橋段肯定不是沒有意義的。甚至如果仔細回想一下,就會發現犬屋敷從來沒有類似的橋段。

兩人因為遭逢巨變的前題從一開始就不一樣,導致選擇上的不同,卻因為這樣使得獅子神必須付出永遠付不起的代價。我一直還記得有一幕,當獅子神見到犬屋敷時,哭著說,「原來如此...你是剛好相反的那個嗎?」這句話中滿懷的嫉妒,悔恨與不甘。

我認為獅子神就是單純的被命運玩弄,誤入歧途,然後再也沒有第二次機會的可憐人吧?
後來作者還故意設計橋段,讓犬屋敷去把黑幫首腦們全都變成半身不遂瞎眼的殘廢,而獅子神則是用能力治好自己患有絕症的母親,後來獅子神甚至也開始治療許多不治之症的路人。兩人的立場又一次的顛倒,作者一直試圖想讓讀者再一次好好檢視這兩個人到底又有多少區別。

不過我覺得這個作品更好的一面是,他後來側重描寫了第二主題「原諒」。
獅子神治好母親後,發誓自己再也不殺人,假設沒有後來「作者的惡意」的話,我想獅子神可能會就這樣找回了迷失的自我,以一個正常人的身分一直生活下去。
但後來等待獅子神的只有無止盡的代價,無止盡的群眾嘲笑,羞辱與報復。
有一幕獅子神在逃亡時,本來只是想看看喜劇讓自己恢復平靜,卻看到畫面上方的小字,輕描淡寫的提到獅子神的母親,被言論逼到上吊自殺。於是獅子神一個人飛到空中失聲嚎哭的畫面,當時我是真的看的很難過的。

如果這個世界怎麼樣都不打算原諒獅子神,獅子神又怎麼可能原諒這個世界?
「一個人當初怎麼誤入歧途的根本不重要也不該探討,唯一應該探討的是悲劇發生之後,我們以及對方什麼時候願意選擇原諒,信任對方並給予對方機會。」
我覺得作品在這邊算是說明的很足夠,而這篇故事裡的世界就是根本沒打算給予原諒與機會會造成的後果,基本上很貼近現實世界。

很有趣的,獅子神最後之所以願意犧牲自己保護世界,是因為這個世界有愛他,願意包庇他的少女與老婆婆。但這個世界又是怎麼對待包庇他的少女與老婆婆呢?

總之,我認為這兩個主題的闡述讓我在這個作品裡看到很多亮點。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部作品很不錯。
我知道很多人都在嘲諷這部作品:爛尾糞作,奧浩哉不意外...等等
但我必須老實說,我覺得結局一點也不差。這部作品根本不是什麼高科技世界大戰的故事,為什麼有外星人跟黑科技,軍方要怎麼研發新武器打世界大戰,這些我壓根沒興趣。

這兩個主角,在遭逢巨變之後,怎麼選擇,怎麼面對人生,最後的最後會給出什麼答案,這些才是我關心的。

在故事的最後,兩個人都選擇了犧牲自己,守護某些自己還想守護的事物。那時我就知道,這故事其實很像兩個身患絕症的人,在明白自己不可能有未來後,去做的種種反抗的紀錄片,一個在反抗自己過去的弱小與無力,一個在反抗自己已經不是人類的命運。

最後雖然很多人沒注意到,但我認為這個故事是有成功做到首尾呼應的。
故事一開始,犬屋敷知道自己身患絕症後,不敢跟家人開口,不斷質問自己,「說了有什麼用?他們會為我哭泣嗎?」
對應著結局,犬屋敷的家人在知道他死後,全部都衝出了家門嚎啕大哭。

同樣的在獅子神身上也有對應,故事的一開始,安堂就不斷懷疑,「這個人真的還是我以前認識的那個獅子神嗎?」
對應著結局,當安堂知道自己已經不打算信任的那個獅子神,最後卻還是為了世界犧牲自己時,安堂非常的後悔,對著天空不斷道歉。

我認為這個首尾呼應很好的說明了這兩個人後來都成功找回了自我,而身邊最了解他們的人也都已經承認這件事。死去的這兩個並不是什麼外星機器,死去的這兩個正是還活著的犬屋敷以及獅子神本人。

以上是我的感想,我既不覺得這個作品中間有拖戲無趣,我也一點不覺得作品有爛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